发展规划处新
学校首页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动态 | 党建工作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教研究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日期:2016-06-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河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特制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回顾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动力,科学制定规划,明确建设目标,紧紧抓住“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政策,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师资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

(1)“十二五”是我校实现升本工作的关键时期,我校加大教师引进和自身培养力度,其间先后引进教师193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2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53人;校内培养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149人,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18人。

(2)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更为合理。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3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54%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55人。

(3)教师队伍的学历、学位层次显著提高。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557人,占专任教师的71.59%,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

(4)重视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专兼职教师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43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6.1%;兼任教师2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1%

    2.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我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8人,省级优秀教师1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7人,省、市级教学名师6人,获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资助计划、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19人,省级教学团队4个,有效地带动了专业和团队建设。

3.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效果明显

学校在“十二五”期间进行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通过“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绩效量化,优劳优酬”“总量控制,两级分配”等措施,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了人力资源效能,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满足教学科研工作需要的师资队伍,但与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师中专任教师数量不能满足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目标要求,高职称高学历教师需进一步增加。

2.师资队伍结构还不够合理,学科分布不均衡。重点专业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带头人紧缺,骨干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力度需要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

3.青年教师数量增速较快,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亟待提升。

4.师资队伍管理机制还不够灵活。

5.师德师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指导,以满足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对教师队伍的要求为标准,以打造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为目标,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为重点,以“双百人才”引进和“多层次人才”协同发展计划为抓手,着力于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实现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建设原则

   在“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遵循以下“四个满足”的原则:

1.满足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需要;

2.满足新建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的需要;

3.满足教科研水平显著增强的需要;

4.满足师资队伍素质显著增强的需要。

三、“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凝聚力强、适应我校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的师资队伍。

(二)具体任务

主要目标:见表一。

表一“十三五”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主要目标

目标

教育部

设置标准

学校现

有条件

学生1.8万目      

学生1.3万目      

1

全日制在校生规模

5000

11880

18000

13000

2

专任教师(人)

280

778

1010

950

3

学生与专任教师比

18:1

15.3:1

17.82

13.7:1

4

学科领军人才(人)

0

1-2

1-2

5

博士学位专任教师(人)

17

100

100

6

研究生以上学位专任教师(人)

556

760

713

7

研究生以上学位人员占专任教师比例(%

71

75

75

8

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任教师(人)

404

550

500

9

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专任教师比例(%

30

51.9

54.4

52.6

10

正高级职称专任教师(人)

10

55

120

120

11

副高级职称专任教师(人)

276

400

400

12

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专任教师比例(%

30

42.5

52

55

13

“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人)

436

550

551

14

“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40

56

54

58

15

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个)

4

6

6

1.增加师资总量,夯实人才基础

根据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及远景发展目标,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优先引进急需人才,适度增长教师总量。到2020年,力争专任教师总量达到1010人。

2.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学历结构: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提高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每年引进博士研究生20人左右,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以上。到2020年,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7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到100人以上。

职称结构: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增加高级职称教师的数量。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每年引进正高级职称15人左右,同时在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标准最大限额内创造条件,提升现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到2020年,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比例达到52%,其中正高级职称120人以上。每个专业原则上要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任教师6人,主干专业原则上有教授2-3人。

“双师双能型”教师结构: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力度,修订“双师双能型”教师管理办法。到2020年,使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54%

兼职教师队伍结构: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建立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拓宽国际化视野,积极引进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优秀人才,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实力。聘请行业、企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到2020年,使兼职教师数量达到专任教师数量的25%-30%

3.围绕重点专业,培养优秀教学团队

围绕区域经济建设,立足机械制造设计与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重点专业发展,整合师资队伍,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到2020年,建成10个较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其中省级及以上教学团队6个以上。

4.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和释放教师活力

围绕我校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需要,推进师资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和释放教师活力。按需设岗,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绩效工资体系,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师德评价体系

引导教师增强职业的荣誉感、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把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博学、善教、爱生敬业,以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与保障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

依据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展实际需求,学校“十三五”期间投入1亿元用于校内教师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专兼职教授和特岗教师聘请。

1.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双百人才”引进计划

创新用人理念,建立柔性引进机制。力争“十三五”期间引进100名专、兼职教授和特岗教师。高薪聘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到我校任职、任教,充实我校专、兼职教师队伍,改善我校教师队伍职称结构。

提高博士研究生引进待遇,延揽国内外英才。力争“十三五”期间引进100名博士研究生,拉动学校教学、科研发展,改善我校师资队伍学历结构。

2.多措并举,实施“多层次人才”协同培养计划

制定“郑工学者”(暂定名)发展计划。为优秀人才培养搭建工作平台,力争“十三五”期间培养10名“郑工学者”,旨在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制定、实施“郑工学者”青年项目计划(暂定名),为青年优秀教师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培养造就一批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旨在培养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

修订“校内高层次专业人才享受相关待遇的办法”和“校内教师攻读博(硕)士学位进修及相关继续教育培训办法”,制定、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发展计划。制定激励性政策措施,鼓励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支持教师通过生产一线实践。申报行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开展科学研究、校企合作等途径成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制定“优秀教学团队”打造计划。以我校重点专业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与管理办法,培养出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省级名师,并发挥名师示范效应,带动团队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10个以上高水平的教学团队。

3. 搭建平台,全面系统实施教师培养计划

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健全教师培养培训机制。立足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和教师自身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多措并举,重点提升我校教师的核心竞争力,有效解决教师在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奖惩结合,构建师德评价体系

建立师德评价体系,实施“岗位(前)培训”计划,形成师德目标导向机制,坚持师德师风考核与业务业绩考核并重,完善奖惩办法,在教师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的统筹、领导、协调作用,制订规划,完善制度,配备资源,组织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2.调整优化岗位结构,制定实施激励与考核措施

调整优化岗位结构,优化“三定”方案。在对学校各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人员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定岗、定编、定责,进一步优化教学、科研、管理等机构设置,合理调剂配置人力资源。

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和绩效工资体系,以鼓励创新和突出拔尖为导向激励人才,创造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的良好环境。

调整低职高聘管理办法。出台“内聘”“直聘”等低职高聘管理办法,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带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3.建立多渠道投入保障机制

在学校经费预算中逐年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投入的力度,改善教师待遇,使学校教职工收入达到省内高校的中上等水平。鼓励院(部)广开渠道,吸引、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用于师资队伍建设。

上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章程
下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Copyright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