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新
学校首页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动态 | 党建工作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高教研究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日期:2016-06-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为实现学校新的转型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建标〔1992245号)《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等文件精神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结合我校校园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校园建设回顾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1.校园基本建设有序推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金河校区建设项目如期完成。新增校园建设用地面积19.8万平方米,有效地拓展了办学空间;完成图书馆、教学楼、实训组团一、实训组团二、实训组团三、特教实训楼、特教教学楼、学生宿舍(2栋)、食堂、运动场等建设项目,新增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8万平方米;教师公寓楼竣工交付使用,改善了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英才校区改扩建项目顺利完工。完成旅游实训楼建设项目,新增实训实习用房面积2.8万平方米;完成田径运动场和篮排球场改造项目,为体育教学、师生锻炼创造了良好条件。

航海校区修缮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对原3号学生公寓校企合作项目的翻新改造,新增实训实习用房面积0.65万平方米。对2000年以前所建的砖混、砖木和有关混合结构校舍进行抗震和安全鉴定,及时加固或拆除了相关危房。

龙子湖校区成功并入。龙子湖校区并入增加了建设用地面积20.44万平方米和建筑面积7.44万平方米,为学校升本工作顺利通过提供了有效保障。

2.校园信息化基础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校园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搭建了校园计算机网络结构,覆盖了办公区、教学区和教职工生活区,实现了核心万兆互联、千兆光纤到楼宇、百兆到桌面。校园网络拥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四个出口,校园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

3.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效果显著,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建成校史馆,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厚重历史文化积淀;重新命名楼宇及道路,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传统文化底蕴,体现了学校特色人文气息;提升校园绿化美化,营造了宜于教书育人的和谐校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四个校区功能存在部分重叠,有待进一步优化整合。

2.部分硬件设施有待升级改造。金河校区的相关配套工程需完善,英才校区修规后的建设步伐需加快,龙子湖校区的教学用房需扩建,各校区部分用房的修缮需同步进行。

3.多校区办学弊端较大,目前学校由四个校区组成,且英才、金河校区与航海校区、龙子湖校区相距较远,给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等带来诸多困难,也增加了办学成本,急需一个较为完整且有发展余地的办学空间。

二、“十三五”时期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扎实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的各项制度,根据学校实际财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

()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坚持从学校全局高度统一规划,整体部署;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分步分期实施,确保规划逐步落实。

2.科学合理,实效节能的原则。按照科学规划、持续发展的思路,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利用和整合校区现有资源,严格掌握建设标准,注重节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提高规划、设计、建设的质量,拓宽公共设施资源社会共享建设渠道。规划中各类建筑群体量和功能设置不仅要符合教育部对本科院校的验收标准,还要为学校今后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以人为本,环境育人的原则。规划布局和建设标准的确定,突出以育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与生活所需;航空港校区的规划建设应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打造和谐、实用、安全、美观的人文校园。

4.注重绩效,适度超前的原则。相关校区的改扩建,应充分考虑现有各类土地和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投资绩效,力求少花钱多办事,充分提高投资效益;各建设项目要充分考虑今后的使用成本,采用环保、节能的材料和设备,通过科学管理使建设投资的绩效达到最优化。

三、“十三五”时期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校园建设的总体目标

为满足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在加快推进航空港校区规划建设的同时,整合现有校区的办学功能、保证升本后师生正常的教学和生活需要,努力建成一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管理高效的现代化校园。

(二)校园建设的主要任务

1.学校总用地面积力争达到191.7万平方米,生均106.5平方米(升本数据中学校总用地面积为83.68万平方米,如置换英才校区、航海校区、龙子湖校区后,则我校用地面积为19.82万平方米。若按照航空港校区新征用地面积108.67万平方米计算,则我校总用地面积为128.49万平方米,生均71.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7.1万平方米,生均59.5平方米(升本数据中学校总建筑面积为48.24万平方米,如置换英才校区、航海校区、龙子湖校区后,则我校总建筑面积为18.92万平方米(金河校区实际建筑面积为15.82万平方米),若按照航空港校区一期工程新建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计算,则我校总建筑面积为56.92万平方米,生均31.62平方米)为五年后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2.加快智慧校园基础建设,提高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3.加大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力争建成品位高雅、环境优美的和谐校园,打造学校的品牌文化。

四、“十三五”时期校园建设的主要举措与保障

(一)主要举措

1.校区的功能定位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使用的原则,航空港校区将来作为学校主校区,按全日制在校生1.2万人(一期工程)规模进行全面规划建设,所有本科专业在该校区办学。金河校区作为综合实训基地,满足学校校企合作和学生实习实训需求。英才校区在航空港校区全部建成前继续作为现行主校区完善建设。航海校区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办学使用。龙子湖校区着眼于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培养国际化人才。

2.校园建设项目

1)校园基本建设

航空港校区建设项目

航空港校区新征土地面积13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19亿元(含征地款4.6亿元)。全部工程项目分两期完成,建设周期5-10年。“十三五”期间启动一期工程,主要完成总体规划、征地及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场及其他辅助用房等建设项目,投资估算14.7亿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满足1.2万普通全日制在校生需求。

   航空港校区建设资金由政府财政拨款、银行贷款(政府贴息)及学校自筹等解决。

现有四个校区新建与改、扩建项目

紧紧围绕学校“两个并进”的战略规划,既要大力推进航空港校区建设步伐,也要确保近期办学及本科验收工作需求,“十三五”期间,现有四个校区新建与改、扩建项目总投资估算7.2亿元,主要建设项目为:

表一

英才校区建设项目

开工

年份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2016

1号学生宿舍

10848

3254.4

2号学生宿舍

6716

2014.8

教师公寓

10375

3112.5

留学生公寓

10375

3112.5

学生食堂

4344

1303.2

科技创业楼

8657

2597.1

小计

51315

15394.5

2017

图文信息中心

10983

3294.9

体育馆实训中心

4692

1407.6

小计

15675

4702.5

2018

对外交流中心

36098

10829.4

旅游实训中心

3849

1154.7

音乐舞蹈

实训中心

66582

19974.6

小计

106529

31958.7

合计

173519

52055.7

表二

金河校区建设项目

开工

年份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2016

体育馆

4400

841(已批准项目)

校园安防监控

350

校园绿化

景观工程一期

1650

2017

校园绿化

景观工程二期

1400

合计

4241

表三

龙子湖校区建设项目

开工

年份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投资估算(万元)

2017

实验楼

15000

4500

多功能楼

10000

3000

2018

培训楼

10000

3000

合计

35000

10500

2)智慧校园基础建设

建设安全、快捷运行的校园网络,提升网络运行的服务性能,改造现有网络,出口带宽再扩容1G。搭建移动学习基础环境,实现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拓展校园移动终端应用。重点建设金河校区演播室、标准化考场、高清自动录播室等项目,为信息化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助力智慧校园建设。以上项目投资估算4300万元。

3)校园文化基础建设

“十三五”时期,学校将加大校园文化基础项目建设投资力度,2016年主要完成英才校区校园文化景观工程,投资预算540万元,金河校区校园文化基础建设项目纳入景观绿化工程统筹安排,着重做好航空港校区校园文化基础建设规划。未来五年,学校在校园文化基础项目方面的投资预算逐年增长。通过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基础建设项目,为学校教书育人营造良好氛围。

(二)保障措施

1. 组织保障

校园规划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发展的硬件保障。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学校发展规划委员会指导下,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切实做好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

2.资金保障

“十三五”时期,校园基本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21.9亿元 (含航空港校区征地及部分基础建设)。所需资金除财政投资、银行贷款(财政贴息)、单位自筹外,还应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争取社会各界的资金和赞助。学校将根据资金到位的实际情况,保证重点,保证急需,分期分批实施建设工作。

3.监督保障

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的决策、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和相关制度,加强对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把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融入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项目建成后所达到的实际效果进行绩效评价。

上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下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Copyright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